【东方教育时报】让“支点”魔力延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9-23

时评
 
日前,笔者参加首届大锻件制造产业发展峰会,惊讶地发现成立仅一年多的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产学研合作中心竟然聚集起了国内相关院校和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等龙头企业的力量,成功完成了护环胀形专用装置设计与开发项目和核电锥形筒体锻造工艺研究项目,还在国际前沿的“核电主管道弯曲成形技术开发与研究”上取得阶段性成果,这些成果的市场价值达到十多亿元。
这让笔者自然而然地想到了阿基米德的撬动说。目前,中国的大锻件制造领域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但是这个领域的发展对于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全面进步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由上海电机学院与大锻件制造行业龙头企业上海电气重工集团联合建设的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产学研合作中心是第二批上海高校知识服务平台之一。上海市教委、上海电气重工集团每年各投入1000万元、连续5年支持中心的建设。一个依托普通“二本”院校建立的平台却犹如一个神奇的支点,撬动起了中国大锻件领域的科技创新浪潮。
传统的高校科研人员,在应用研究领域的空间不大,不是闭门造车,就是很难了解和接触到行业内相关产业中最前沿的技术动向,而企业也因为信息渠道所限,难以接触到与其所需技术相匹配的高校专家。过去的产学研合作绝大多数都是一对一型的对接模式,或者是类似专利超市般的双向选择式对接模式。而一个有充裕资金支持的开放式专业性产学研合作平台却俨然是一种新兴模式,它恰似磁石般吸引着特定领域科研界和产业界的各种力量加盟,打造出强强联手寻求突破的创新氛围。对于高校而言,这是难得的科研实践机会,大批年轻科研人员可以利用难得的机会与前沿技术“零距离”接触,在进行全面技术攻关的同时,也能得到快速成长的良机。与此同时,相关专业的科研实力也会随之水涨船高,能为企业输送优秀的后备人才。而对于企业而言,这是难得的推动技术进步和实现产业升级的好时机,利用平台可以大大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些多赢型的探索和实践方式最终将推动相关产业科技实力的大踏步前进。
世界上任何国家和地区的科技创新都需要资金和人力物力投入,但是投入和产出的比例有较大差别,实际效果有差异。在高校,有很多看似边缘性的理工科专业,技术相对于发达国家而言还比较落后,市场上也有很多国企和民营科技企业的创新能力不足,企业发展有所停滞。能否将这种模式在国内推广开来,为一些看似冷门的理工科专业注入活力,为徘徊不前的企业带来生机?较少的资金投入就可以绘制出欣欣向荣的科技创新的盛景,请让支点的魔力继续延续!(吴苡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