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人事报】上海电机学院从学校特色、专业特点出发,创新开展大学生党建——在这里,我们享受“4S店”服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5-09

每两年召开一次学生党建工作会,交流心得,展示成果;创新支部设置方式,师生党员一同参加组织生活;学生支部进公寓、进社团,党建渗透到学生日常生活中……前不久,记者前往上海电机学院采访,欣喜地看到,这所以培养造就卓越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见长的高校,在学生党建工作方面也是做得风生水起、有声有色。
令记者印象深刻的是,电机学院在把学生党员“领进门”的同时,尤其注重从教育、管理、服务等方面多管齐下,为他们的成长成才和作用发挥“铺路搭桥”,从而持续传递、放大先进群体的正能量。诚如学校党委书记郝建平所言:“近年来,学校党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统领,紧密结合学校特色、专业特点,始终聚焦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大学生党建的新思路、新举措,为学校综合办学实力的提升和高素质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坚实保障。”
 
红色社团——把学生党员凝聚起来
 
学生社团,是大学里一道亮丽的风景,也是高等学府开放性、多元化特质的一个显著标志。在上海电机学院多姿多彩的学生社团中,商学院的红色社团——马克思主义青年学习促进会可谓独树一帜。
马克思主义青年学习促进会成立于2011年初。用学院党总支负责人的话来说,建立这个红色社团,就是为了研读马列的经典著作,弘扬社会主义的主旋律,扩大党在青年学生中的影响,培养一批入党积极分子。两年来,学习促进会团结、凝聚一大批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活动,比如重温党章,学习党史,观看革命影片,开设学习十八大精神系列讲座,等等。同时,针对青年学生特点,学习促进会积极创新活动平台和载体,组织开展了“践行十二五、光辉九十年”、“爱心之家、党员先行”等主题实践活动。尽管只是后起之秀,但这个红色社团却赢得了大学生的普遍青睐,并且从上百个社团中脱颖而出,荣膺学校“十佳社团”称号。
 
“4S服务区”——学生党员温馨之“家”
 
在电机学院闵行校区第四教学楼505室,一块上书“汽车学院学生党员之家——4S服务区”的匾牌让人驻足,这是汽车学院直属党支部创新开展学生党建推出的“金点子”。“‘4S服务区’的创立,增强了学生党员的归属感,也为学生党组织生活正常化创造了条件。”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如是说。
在开展学生党建过程中,汽车学院直属党支部借鉴汽车服务企业的4S经营理念和服务模式,萌发了创建4S党员之家的念头,并于2010年10月正式挂牌“开业”。“4S”即Service(提供服务)、Survey(调查研究)、Support(获得支持)、Success(取得成功)。在“4S服务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如同在4S店一样,享有上网、打印、查询和咨询等各种贴心服务;“4S服务区”还积极创造条件,鼓励、支持学生党员的科技创新和品牌争创等活动。两年多来,面积只有区区20平方米的“4S服务区”,产出了可喜的“综合效益”:学生党员与党组织的距离更近了,学生党员的学习能力和责任意识更强了,学生党员发挥的作用更多了。
 
班主任助理——学生党员做“师长”
 
曾获市奖学金的学生党员董昱,不仅是电气学院BG0901班的班长,他还有个特别的“头衔”——BG1001班的班主任助理。在班主任助理这个岗位上,董昱做得兢兢业业、有模有样,并且协助班主任带领整个班级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在他的引领带动下,该班申志军等一批同学积极要求进步,光荣加入了党组织;去年,这个班还摘得了学校“先进班级”的荣誉。
为激发学生党员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示范表率作用,2010年,电气学院党总支创造性地搭建了“班主任助理”这一平台,鼓励高年级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担任低年级班级的“师长”。目前,该学院共为2010和2011级新生选配了20位班主任助理,其中学生党员占到了75%、入党积极分子占到了20%。这些“编外教师”在思想上做引领,学习上做榜样、生活上做模范,并且在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广受师生们欢迎。记者 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