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将农业废弃物打造成科技产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4-08

——记上海电机学院机械学院李荣斌教授

农田里的麦秆、苹果渣、菠萝壳这些废弃物,居然可以变成具有较好特性的污染物降解使用的金刚石电极材料。这不是天方夜谭,上海电机学院机械学院李荣斌教授已经在实验室实现了这一神奇的转变。他利用农业废弃物原料制成的多孔活性碳为基体,通过原位生长的方式合成金刚石,可以替代其他材料作为电极材料制作的廉价原材料,可以广泛地使用在电催化污水降解的电极中,降低成本。

40岁出头的李荣斌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并获得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功能材料的研究。近年来在《ScriptalMaterial》、《物理学报》等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26篇,申请发明专利4项,授权发明专利1项。他作为责任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上海市教委重点资助项目、上海市教委创新项目以及企业合作项目等项目10余项。

李荣斌告诉记者,他的科研团队正在攻克金刚石的N型导电性的难题,通过掺杂一些元素后其导电性在理论上要高于硅材料,禁带宽度也比硅材料好,可以作为第四代半导体电子器件材料使用。

除了在金刚石及其相关材料领域有所研究,李荣斌的研究方向还有高温结构材料方面,他曾用定量分析的方法,对飞机叶片某种材料的内部组织进行分析,解决了国际上长期以来的分歧。目前他还与加强与企业合作,重点开展大型铸锻件材料特性与加工工艺的研究。

对于未来,李荣斌教授表示,他还是会把科研工作的重点聚焦在金刚石及其相关材料的研究上,希望有一天能够实现产业化,为各大产业领域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