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科技创新成人才培养“亮丽名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4-08

上海电机学院错位发展闯出新天地

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获奖名单上,“上海电机学院”的名字出现频率开始增多。近3年,该院获得全国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更为可喜的是,2010年学生获得专利数达到了70项,3位外地学生更是凭借在科技创新活动中的优异表现,成功获批上海户口。学校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了上海电机学院人才培养的“亮丽名片”。

统一思路 建立“技术立校”办学理念

2004年9月,上海电机学院正式升格为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作为一个新建院校,如何在强手如林的上海各大院校中找到自己位置,错位发展,开辟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呢?

用自己的长处去对付对手的短处,才能在竞争中获胜。2008年,学校以上海高校办学定位规划为契机,确立了“建设一所符合上海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服务上海先进制造业及其相关服务业发展需要、具有技术本科内涵实质和产业大学属性特征的教学型特色高等院校”的目标定位。培养具备科技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成了上海电机学院全体师生在教学中的指导思想和努力方向。

体制创新 集聚力量来“育苗”

怎么样才能培养出具有创新能力的技术性人才呢?学院领导班子把眼光对准了师资培养、教学改革和政策引导上。

培养创新能力强的人才需要有实战经验的人来培育。学校引进具有丰富企业工作经验的人才,并从产学研合作企业中选聘专家担任兼职教师。每年选送一批青年教师到企业和科研院所挂职锻炼。学校目前“双结构型”教师已经占到专任教师的40%以上。

教学改革上,从2008年起学校开创性地设立了“技术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并将理论课与实践课之间比重调整为6∶4,还通过建立校企共建的途径,在企业中设立第二课堂,建立实习基地。此外,逐年增加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详细制定了学生参与科技创新与创业活动的激励措施。

学以致用 成就创新大苗圃

学校与33家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联盟,90%的科研项目选题都来自企业。学校鼓励学生参与到教师的科研项目中去,投身一线进行创新实践。袁龙生是电气学院的一名学生,他参与到了学院赵朝会教授的“新型永磁电机及磁力耦合器”项目的研究中去,不仅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多篇论文,还申请获得了一项发明专利。

目前,学校在闵行区、松江区等开设的5家科学商店俨然成了大学生科技创新灵感释放场。近3年来,学校成立并资助了近百个科研创新和创业团队,参与科技创新的学生超过了5000人,许多大学生在毕业时拥有多项科创作品和技术专利。这些人才走向社会,成为在技术岗位上的骨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