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学校急煞 部分90后学生却仍笃悠悠 企业无奈 就业形势不好他们还很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3-22

 2013-3-20 [ A05 | 时事 ]  

 

   昨天,“上海电机学院2013届毕业生校友企业专场春季招聘会”举行,这是该校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第二次请来校友企业前来招聘。“现在都已经3月下旬了,我们学生的签约率还不足三成,我们都很着急。”该校学生处副处长姚伟春一语道破原因。

  尽管校方已经非常着急,但记者采访中却发现,毕业生们的心态明显比校方更淡定。对此,一位招聘企业的HR坦言,“现在90后的大学生家庭经济条件较好,所以没什么紧迫感,找工作挑得很。”

  本报记者 朱文娟

  签约率只有往年一半

  校方急急急四处求企业推销学生

  “上星期,我们校长亲自带队,带我们去了振华重工去拜访,下周,我们要去电控研究所。最近这段时间,我们基本上一个星期就要跑一个企业,就是为了‘推销’我们的学生。”姚伟春告诉记者,截至3月下旬,该校毕业生的签约率只有22%,而往年这个时候的签约率一般都已达到了40%-50%。“这个水平,基本上达到了2008年金融危机时候的签约率了。”姚伟春告诉记者,对此情况,校方非常着急,因此才特意邀请了三四十家校友企业前来招聘。

  姚伟春分析认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一方面与今年的就业形势不佳,企业招聘规模减小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学生的心态有关。“前两年,就业形势还不错,很多学生因此认为今年也不会太差,自己只是暂时没找到好工作,所以并不着急。他们都倾向于外企或大型国企,一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他们都不太愿意去。”

  今年就业形势本就不佳,学生还不急不慢,对此校方也很着急。为了帮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找到合适的工作,今年上海电机学院特意规定,今后该校各个二级学院也要自己组织招聘会,辅导员、班主任老师都要亲自联系招聘单位。

  部分学生“笃悠悠”

  工资低、上班早的基层工作都不要

  记者现场随机采访了几位应届毕业生,他们的想法,也印证了姚伟春的说法。“我们班40来个人,目前签约的大概有10个。”该校一位计算机学院的男生告诉记者,此前他也找到过工作,但是对方要求每天早上7:30就上班,“实在是太早了,所以我就没有签。反正找工作这种事情急也急不来,我再等等看吧,我爸爸妈妈也在帮我找工作,不喜欢的工作我肯定不去。”

  另一位来自汽车学院的男生也放弃了一个工作机会,他的原因是:实习工资太低了。“每天只有三四十元钱,也太少了吧!”这位男生告诉记者,太苦太枯燥的工作他是不会做的。“当然,万一到毕业前实在找不到工作,那我就随便找一个。”

  一位来自机械学院的男生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班的签约率在25%左右,他也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他向记者描述了自己心目中的合适工作,“单位不要离家太远,上班不要太累,工资不要太低,工作不要太枯燥,最好不要做基层的一线工人。”对此,他的一位外地户籍的同学深表赞同,他告诉记者,“像我们外地学生如果要工作、生活在上海,生活成本太高了,所以如果要做一线工人,我肯定不做的。大不了回老家,回老家我爸爸妈妈给我找的工作肯定不会太差。”

  》招聘企业HR

  就业环境不好 但部分学生没紧迫感

  “我们招聘的时候明显感觉到,现在的孩子都没有紧迫感。可能是他们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家庭条件较好,家里对他们没有要求,所以他们也不急着找工作。”现场,来自某电气科技有限公司的HR杨女士告诉记者,去年该单位共招收了3名员工,今年只计划补招1个人。在招聘过程中,她发现,不少毕业生对今年的就业形势并不了解,对当前整个经济形势也不关心,找工作时只强调自我意愿,就业意愿并不迫切,很显然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

  “现在的毕业生找工作都很挑,对薪资待遇、企业性质、规模等都有要求,我们听说,有的毕业生找到银行的工作,可是却抱怨在单位不能网购,于是就不想再做了。”杨女士说。

  “去年我们招收了300名新员工,今年只计划招收100人。”在招聘会现场,来自“上海斐讯数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的HR告诉记者,现在90后的大学生家庭条件相对较好,选择机会也多,所以在找工作的时候明显比以前的毕业生更挑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