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电机学院招聘会提前举行 往年招聘大户今年2成无招聘计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10-31

2012年10月31日 A8时事

 

  昨天上午,上海电机学院举行的2013届毕业生校园大型综合招聘会,较往年提早半个月拉开了今年高校校园招聘会的大幕。记者从校方获悉,今年的就业形势较为严峻,与往年相比,与该校有固定招聘关系的企业、单位中,约有20%今年没有招聘计划。对此,校方建议学生,遇到好的就业机会应尽早签约,不要再盲目等待。

    本报记者 朱文娟

        

    就业形势差

    学生海投简历增加机会

    昨天上午9点,上海电机学院闵行校区篮球场内人声鼎沸,230家用人单位带着近4000个就业岗位前来招聘。“受今年的经济形势影响,2013年的就业形势不太好。也正因此,我们将今年的招聘会提早了半个月。”上海电机学院学生处副处长姚伟春告诉记者,一些过去经常在该校招聘的外企如西门子、ABB等知名企业昨天都没有来参加招聘会。“他们给我们的反馈是今年没有招聘计划,或者招聘量非常少。”姚伟春表示,与该校有较为固定招聘关系的企业中,约有20%的企业今年没有招聘计划。

    记者也在现场参加招聘会的企业处得到了证实,上海松下半导体有限公司负责招聘的任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去年该企业所招聘的人数较多,今年该公司的招聘计划将有所减少,且今年给应届毕业生的薪资水平和去年持平。华域汽车系统有限公司的HR王先生也认为,受今年经济形势影响,不少企业的招聘计划都有所减少。“一个显著的情况就是,往年这个时候,已经很难招聘到非应届毕业生的成熟人才了,但今年的这个时候我们还能收到大量成熟人才的简历。”

    虽然刚刚步入求职年,距离毕业还有近一年的时间,但2013届的毕业生已感受到阵阵寒意。“我想进的那家公司今年在全国才招聘10个人,我觉得自己能聘上的希望太渺茫了。虽然今年招聘才刚刚开始,但是我和同学都感觉今年的就业形势很不好。这不仅体现在招聘人数大幅度缩水上,还体现在薪酬方面没有提高。”电机学院国贸专业的大四女生小李这样对记者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漕河泾开发区设置的简历投递箱边,几名学生正在商议投递几份简历进去。“我投了两份,增加点机会。”一名学生说。另一名学生则说,“印了这么多简历,当然要多投几份,这样被聘上的机会会更多一些。”

    “我们希望学生能够尽早签协议,不要像往年就业形势好的时候那样,拖着不签等待更好的机会。毕竟,今年的就业形势不一样。”姚伟春建议道,“根据我们2012届毕业生的薪资水平,我们告诉学生,在其他条件差不多的情况下,本科生只要达到月薪3500元左右,专科生达到2500元左右,就可以签了。”据姚伟春介绍,考虑到今年的就业形势,目前该校已经有近百名学生签订了就业协议书。

    就业有优惠 

    临港企业抛出橄榄枝

    就业形势差,如何才能为毕业生争取更多的机会?今年,上海电机学院首度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合作联合举办招聘会。“漕河泾开发区的上海漕河泾开发区人才服务公司专门为漕河泾地区的企业和临港地区的企业招人,今年他们提供了近60家企业参加招聘会,是招聘大户。”姚伟春说。

    “众所周知,临港地区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很多人才不愿意来,直接限制了临港地区的发展。”上海漕河泾开发区人才服务公司的一位HR告诉记者,目前整个临港地区2年内仅产业工人的缺口就达到了5万人。为了推动临港地区的发展,有关方面推出了“双特”计划。一系列促进临港发展的优惠政策即将推出,其中就包括临港的人才可能会享受优于市区的落户、居住证积分政策等。“我们得到的消息是,外地生源的本科生就职临港可以落户上海,专科生的居住证可以在5年后转户口。当然,前提肯定是要在临港工作,并且受到一定的限制,如可能要在临港地区工作满几年等。”这位HR透露,目前这一政策的具体方案仍在细化中,所以多数企业尚不知晓。一旦这一政策正式出炉,他们将在招聘中大打“户口牌”。

    对于这一消息,不少外地生源的毕业生表示出极大的兴趣。“在今年这种大形势下,有这样的机会,当然非常有吸引力。”一位来自江苏的物流管理专业的男生告诉记者,即使是有一定的限制,自己依然可以接受这样的条件。“想要回报就要先付出,这很公平。”这位毕业生表示,在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的今天,如果临港地区可以提供职位,并且解决户口,即使是位置偏僻也可以接受。“我希望自己能够早一点找到工作,早一点找到早安心。”这位男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