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开学第一课”别开生面 激励新生奋发有为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21-09-15

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党委书记鲁雄刚近日分别为全体2021级本专科新生和研究生新生讲授了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本专科新生第一课——在上海电机学院实现自己的理想


96日上午,鲁雄刚以“在上海电机学院实现自己的理想”为题,围绕“挑战与机遇”“规划与收获”“反思与建议”三个方面内容,以“城市-区域-学校-个人”发展为主要脉络,融入世界发展趋势展望、国家方针政策解读、大数据成果展示分析、名校励志故事分享等,为本专科新生们分析了地处临港所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办学目标,还引用公元前七世纪希腊诗人阿尔奇洛克斯关于“狐狸与刺猬”的故事,在“博采众长”还是“发挥专长”中引领新生思考“如何度过大学求学时光”。



他要求新同学们增强反思意识,并通过“了解”“诚信”“态度”“责任”等关键词,在目标确立、学业规划、未来发展等方面对同学们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鲁书记向同学们提出了四点期盼:一是牢记“明德至善博学笃行”的校训,拥有“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气质;二是面对复杂的实际情况,正确提出问题,并善于团结一群人努力解决问题;三是能够具有创新精神和领袖潜质,主动适应社会变化,进而引领社会进步;四是始终把个人命运和国家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关心祖国前途和人类命运,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研究生新生第一课——科技创新与研究生能力培养



917日下午,鲁雄刚“科技创新与研究生能力培养”为题,围绕“世界科技发展新特征”“科技创新学校新使命”“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等三方面为研究生新生主讲了“开学第一课”。

鲁雄刚从几次科技革命说起,讲到当今世界科技发展呈现出的新态势,从宏观和微观层面分析了现今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讲解了电机的办学使命与目标、愿景与思路,激励研究生们在国家新时代的发展过程中与电机学院一起成长,通过踏踏实实解决生产实际问题,让自己成长为企业亟需的重要人才,成长为有思维能力、判断能力的新时代的工程师!

鲁雄刚以乔布斯与比尔盖茨的传奇人生和两位天才的恩怨情仇为例,强调学习态度和学习投入决定自身的高度;从“三个精神”讲到“成功的四个要素”,要求研究生们在研究的主体阶段始终保持怀疑精神、践行创新精神、弘扬合作精神,指出只有积极学会和导师相处、学会管理时间、学会大量深度阅读文献、学会表达自己,才能在研究生涯中有所成就。

课后,深受鼓舞的2021级新生感触颇多。电气类2113 班崔恒玮谈到:“听了鲁书记开展的‘开学第一课’后,我要将‘诚信’‘责任’‘态度’等几个关键词记在心里,勇敢迎接机遇,提升能力,以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态度迎接在电机学院的每一天。”机2163班李鑫表示,“鲁书记的讲座让我对研究生的学习生涯充满憧憬,接下来的学习中,我会谨记鲁书记的教诲,建立自信,不断优化自己,敢于质疑”。(高杉  张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