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智能制造(中德)学院战“役”教学 同“屏”共振,确保网络教学质量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20-03-27

为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政策,学院在教务处、学生处等职能部门的统筹指导下,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教学条线工作会议对线上教学工作进行统一安排,并成立了学院的线上教学质量工作组,就学院网课授课时间、全院教师辅导与答疑安排、教学与学生工作联动、教学质量监控、困难学生帮扶等进行全面部署,细化教学质量保证方案,确保网上教学活动有序、有效开展。


 强化“教师”与“学生”线上的“同屏”共振

为积极应对大面积线上教学的挑战,学院教师积极准备,认真组织实施,学院教师们积极就视频课程平台的选择;如何提高同学积极性、参与性;如何监控学生学习效果等进行积极探索。大家一致认为:线上教学设计仍然需要坚持以学习者为中心,尽可能避免单纯的'主播'表演、学生收看的模式,转变为网络'导播'。授课过程中尽可能加强师生互动,通过课堂连麦、线上答疑、强化测试等形式,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和专注度。具体而言,如听力课要求学生拍照上传听力笔记,会话课讲解发放主题后,要求学生把陈述观点的音频回传给老师;进行定时测试;作业批改时有错误的及时发回要求改正等方式保障学生参与的过程和学习的质量。

强化“教学条线“与“学生条线“的充分联动

在线上教学开始前,学院积极面向学生制定《学生线上学习行为规范》、《关于网络教学致学院师生的倡议书》等做好线上教学各项准备工作。学生从第一周的“平台卡、签到难、平台多”等问题到第二周的部分同学反馈网课节奏比较快、容量大、少数科目作业较多等到目前线上教学基本正常化,学院每天都有网络学习问题汇总表,在鼓励同学有问题积极与任课教师沟通的同时,将师生反馈比较集中的问题及时汇总解决。通过教学与学生条线的联动,要求学院班主任一方面密切关注学生学习状态,另外积极鼓励学生尽快适应网课学习,在学生社群概念缺失的网络学习情境下,加强思政引导和心理健康疏导。另外,加强授课教师与辅导员的联系,及时跟踪反馈学生学习的状况,对学习困难、学习自制力存在严重问题的同学,及时保持与学生、家长联系,及时跟进帮扶,确保每一个学生不掉队。


















积极开展线上“教”与“学”的分享与总结

面对首次出现的大规模线上教学,一个月以来学院师生不断探索,不断总结,并积极进行线上分享。学院德语教学全部为自建课程和直播课程,在没有现成资源可以借鉴的情况下,德语教学组通过组织德语教研室老师们及时讨论师生反馈的问题,总结出线上教学的“四要”:第一,课前教师一定要提前将学习目标清晰准确传递给学生;第二,学习过程中,要有学习成果的展示与分享(如展示笔记、现场背读、作业的及时反馈等);第三,课后要留有足够时间学生答疑与消化,以弥补学生课程中来不及知识查漏和拓展的环节;第四,要强化阶段性的测评,通过必要的测评,保障学生过程性的投入。

学生如何应对大规模的网络学习?经过三周的阵痛期,目前学院学生学习状态总体较平稳,而且不少“云学霸”同学积极总结在线学习的经验:一个闹钟。保证在家合理作息,规律生活;一个计划本。对于平台多,课程多,作业多的问题,同学们表示,无论是在手账本上手写下来,还是合理运用滴答清单,TODO清单等小软件,及时提醒自己当天的学习任务,与老师及时沟通解决学习中的问题,帮助自己学习过程中当日事当日毕。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和学习平台。在没有学校良好学习氛围的线上学习更容易分心走神,需要尽可能在家找安静的、有仪式感的地方进行学习,同学还表示,线上学习有条件的话,尽可能选择平板电脑或电脑进行,屏幕效果较好,最关键是减少因手机学习而忍不住游戏或社交的干扰。(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