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信息学院“线上加油站”为“超长假期”蓄力加油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20-02-18

2020年初这场始料未及的疫情让全体信息人成了“宅男”“宅女”,在“超长”寒假里,电子信息学院“线上加油站”第一时间启动,从海鸥帮扶、科创指导、校友带学三个角度打造基础知识——竞赛拓展——考研深造三维立体学风建设格局,多措并举开展线上帮扶指导,学习抗“疫”两不误,为“停课不停学”蓄力加油。

海鸥伴学,夯实基础知识

海鸥在行动,帮扶暖人心。电子信息学院学业指导中心四大帮扶小组迅速制定各科学习辅导计划,组建起线上答疑群,百余名“小海鸥”实施精准助学,带领同学们“知识抗疫”,截至目前为止受益人数已超过500多人。


高数组针对补考人群,在群中上传微积分课件和期末复习题,一日一章节进行线上辅导和讨论交流,并对易错点进行整理和巩固;大英组采用20天英语强化训练模式,每日在群中上传基础单词和语法知识,前12天为单词背诵,后8天为作文品鉴,同时穿插每天语法小练习,不定期进行英语直播;大学物理组会在答疑辅导群中上传课后习题并进行讲解,想方设法训练同学们的物理思维;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组每日推荐一些有趣的编程教程、提供考级备考资料等,为有意愿参加“蓝桥杯”软件竞赛的同学提供练习和指导帮助。

名师助学,开拓科创视野

针对春季学期即将开展的“创青春”“明日科技之星”和“互联网+”三大创新创业竞赛,电子信息学院采取了“三步走”的方式,积极引领同学们加入到“勇闯青春梦敢为时代先”的创新创业队伍之中。一是加强竞赛动员,将各类比赛通知第一时间下发到所有班级群、教师群,让学院广大师生及时了解比赛的具体要求。此外对之前有参赛经历的学生、有指导竞赛经历的教师进行梳理,重点动员。二是通过线上名家导师开展远程课程为同学们解疑答惑,从商业计划书撰写、往届科创竞赛优秀作品展示等角度深度剖析,拓宽了知识的授课方式与受众人数。三是针对每类竞赛创建QQ群,竞赛信息及时共享,群里加强交流互动。通过群内在线表格填写,定时定期排摸,了解参赛团队的项目信息与进展情况,并聚焦项目面临的困难进行精准帮扶。


校友带学,坚定未来信心

对计划考研的信息学子而言,无论初试亦或复试,一分一秒都尤为宝贵。为提高疫情期间同学们自主学习效率,我院优秀校友薛志伟同学推出助力信息学子的公益活动——考研带学计划
  
此项“带学计划”让“面对面”的沟通变成“键对键”的交流,同学们每天坚持打卡、提高效率,考研成功学长学姐每天坚持耐心指导、用心评价,极大调动起了广大考研学子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发展方向,坚定了学习的信心和动力。

 


疫情防控阻击战还在进行,信息学子居家学习的脚步不停歇,相信同学们在这场战“疫”中收获的不仅仅有浩瀚的知识,也有良好的学习习惯。让我们携手并肩,迎难而上,积蓄能量,静待春暖花开,迎接美好未来!(李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