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暨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者:潘帅豪 发布时间:2022-12-07



121日,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暨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行政楼党建服务中心召开。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鲁雄刚出席会议并讲话。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晓军出席会议。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二级党组织书记、民主党派及统战团体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党委统战部部长吴美华主持。



会上,吴美华传达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文件要点。









民盟支委副主委孙强、民建委员会副主委陈梅、民进上海市委直属高教联合支部委员卢国英、九三支社主委文传博、知联会会长李雷、欧美同学会秘书长苏庆刚、少数民族联教师代表地里阿拉木等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围绕思想建设、同心抗疫、参政议政等方面进行了年度工作总结,并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2023年工作思考与交流。



李晓军重点围绕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强调,一是要搭建活动舞台,充分运用好少数民族学生趣味运动会和少数民族文化交流活动平台,示范引领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标杆奖学金评选工作等;二是要建立工作台账,加强教育引导,讲究工作的方式方法,关心关爱少数民族学生,稳妥开展民族宗教工作;三是要畅通信息渠道,依法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及时了解学生诉求,完善健全信息的收集、传递、处理和反馈机制。



鲁雄刚对学校统战工作和民族宗教工作给予了肯定,他指出在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下,学校统战工作质量不断提高,民族宗教工作推进更加扎实。他全面回顾了2022年学校统战工作和民族宗教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强调,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和民族宗教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切实提升了统战工作能力水平,做好了少数民族学生的关心、团结、教育、引导、服务和管理工作。

对于2023年统一战线和民族宗教工作,鲁雄刚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保持政治定力、固守政治底线;二是要围绕中心统筹兼顾、加强民族宗教工作,坚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民族学生教育培养的核心内容,不断健全和完善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机制;三是要完善统战工作格局、提升工作成效,健全统战部门与组织部门的协调配合机制,支持他们为推动产教融合、服务临港区域发展贡献力量。(供稿:党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