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发布者:潘帅豪 发布时间:2022-09-28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发行。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必然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上海市委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工作部署的必然要求。9月28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第13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会议邀请上海市社联副主席、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兼党工组书记、上海市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协作组长、上海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忻平教授作“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专题报告,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统战人士,以及部分支部党员和教职工等参加学习。




忻平教授梳理了大量的图文史料,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蕴含的历史自觉、核心目标、价值追求以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等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该书的主要内容。忻平教授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要以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为抓手学懂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坚持“中国式现代化”这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前进方向不动摇,坚持“人民至上”的核心价值追求不动摇。同时,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建党精神的孕育地,忻平教授系统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的必然性和历史意义。

党委书记鲁雄刚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自始至终贯穿着对党的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和科学把握。忻平教授通过大量的图文史料详细阐述了今日之中国从哪里来又将去往何方。此次报告信息量大、有论有史、如数家珍,各个部分既有传承又有发展,对于我们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广大党员同志要在学习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努力悟原理、明方向、强动力、学方法,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和思想觉悟,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供稿: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