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

发布者:肖晔 发布时间:2022-01-24

  1月19日下午,上海电机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2022年第1次会议暨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在行政楼330会议室举行,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成员、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学科竞赛指导团队负责人、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相关人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杨万枫主持。

  杨万枫首先宣读了《关于成立上海电机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的通知》,并向各位委员颁发聘书。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始终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35号)等文件精神,按照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整体工作部署,学校决定成立上海电机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将为扎实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付晓刚作《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汇报》的会议报告。报告对学校2021年度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进行了总结,将我校与同类高校在学科竞赛获奖等方面进行比较和分析,并阐述了下一步工作设想。报告指出,将通过建立制度、制定标准、协调闭环运行等机制,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教育绩效考核与激励办法,充分调动二级学院、教师和学生投入创新创业教育的积极性。此外,付晓刚解读了《上海电机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实施办法》、《上海电机学院学科竞赛管理办法》等相关管理文件讨论稿,阐述了健全“产教融合、专创融合、工创融合、赛教融合”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机制,全面提升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创新创业教育总体目标。

    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黎明作为二级学院代表,分享了电子信息学院在推进学科竞赛工作中的相关制度、具体做法、经验与思考。材料学院杜浩明老师作了题为“参加科研与学生共成长”的交流发言,从“互联网+”大赛获奖项目指导教师的角度阐述了指导教师在学科竞赛中所起的关键性作用。

  与会人员针对深入推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完善创新创业教育相关管理制度等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最后,杨万枫对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就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全校统筹,形成合力;二是架构清晰,建章立制;三是加强顶层设计,调动积极性;四是开展培训宣传,组织经验交流;五是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创新创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