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长三角数字贸易产教联盟成立暨中高职贯通国际商务高水平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潘帅豪 发布时间:2021-11-08

2021113日下午,由上海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主办、上海电机学院高职学院和上海市西南工程学校联合承办的“长三角数字贸易产教联盟成立暨中高职贯通国际商务高水平专业建设研讨会”在上海电机学院闵行校区3A213隆重举行,会议采用线+线上”的形式召开

上海电机学院副校长杨万枫、上海市教委职教处处长马建超、上海跨境电商行业协会秘书长夏世锋、上海市报关协会秘书长尚思瑶、上海市高职高专经济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姚大伟、上海市西南工程学校校长李卉等50家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成立大会由联盟秘书长、上海电机学院高职学院院长郭环球主持。

上海电机学院副校长杨万枫在致辞中指出,长三角数字贸易产教联盟的成立顺应了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贸易快速发展的大趋势,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上海市教委工作要求的实际举措,对加快实施产学研融合、校企紧密合作、多元主体协同育人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具有积极意义。

上海市教委职教处处长马建超对长三角数字贸易产教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联盟单位彼此加强交流合作,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更好地服务上海数字化转型与地区经济发展。

进行了长三角数字贸易产教联盟”揭牌仪式



同日,中高职贯通国际商务高水平专业建设研讨会在闵行校区技术中心3A213会议室举行,会议由上海西南工程学校校长李卉主持。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曾海霞发布了上海市“中高职贯通国际商务专业教学标准”并进行了解读;上海高职高专经济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姚大伟教授作了“国际商务行业发展趋势与人才培养”分析报告;上海电机学院高职学院国际商务专业负责人张英辉汇报了学院中高职贯通国际商务高水平专业项目的建设情况;安徽国际商务职业学院国际贸易学院卫薇通过线上直播作了发言。

研讨中,厦门优优汇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苗春、上海东方久信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一明、上海洋悦鑫国际货物运输代理公司总经理凌俊勤等,分享了企业如何把握数字贸易带来的战略机遇的经验和观点,并表示今后继续加强校企合作,共同为上海数字贸易的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

长三角数字贸易产教联盟的成立是上海电机学院高职学院和上海市西南工程学校在凝聚长三角地区中高等职业院校、联合相关企事业单位与社团组织的力量,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探索数字贸易人才培养的新路径、新模式的又一次深度实践,对推动上海数字贸易国际枢纽港的建设与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发展具有引领和推动作用。(张英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