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电气学院生命教育年度第一课开讲

发布者:潘帅豪 发布时间:2021-03-29

心脏骤停超过4分钟,脑组织会发生永久性损害,超过10分钟就会脑死亡。而心肺复苏是在专业救护人员到达之前,延续患者生命最重要手段!” 326日下午,电气学院生命教育的第一课《心肺复苏术的理论与实操》在学生事务中心小剧场开讲。




培训现场,有着多年临床工作经验的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卿海龙对心肺复苏术用通俗的语音进行了生动形象的介绍,并通过模拟人和AED(自动体外除颤仪)为同学们进行心肺复苏实操的演示。根据课程安排,这次心肺复苏术的培训将覆盖电气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课程分为理论课和实操训练两个环节。理论课教学采用大班制培训,实操训练分班级进行。培训课上,大家学习热情高涨,上台接受操作指导的同学切身体验和实践了心肺复苏救援的全过程,“位置不够准,力度不够大,频率不够快……”卿海龙一一指出学生训练中的的不足之处并加以纠正。通过一遍遍的演示、练习、纠错,同学们对心肺复苏术有了深刻的体会和理解。同学们对接下来的实操课充满了期待,纷纷表示:“这一培训很实用,如遇到突发情况,面对需要急救的路人,一次心肺复苏术就能挽救一个生命。”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生命教育是电气学院在2021年开设的第二课堂。每位辅导员根据自身专业背景,从负责的工作出发,围绕生命教育这一主题探索“三全育人”的第二课堂模式。课程分为8大板块,除了生命急救知识,还包括家校医协同关爱大学生心理健康、生命权的法律常识、生命的哲学思考、感恩乐助的生命光辉、敬业乐业的人生观择业观、爱绿植绿呵护自然了解生命,以及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开设的“用生命坚守初心与使命”专题。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吕小亮介绍,通过生命教育课程希望在校园构建“热爱生命”的课程文化,激发学生强烈的生命觉醒意识,引导学生认识生命的特性,帮助他们从根基上建立起乐观积极向上的生命态度,敬畏生命、尊重生命;珍惜自己,关怀别人;感恩惜福,爱护大自然;乐观进取,更加清晰地意识到当代青年履行职责与承担使命的重要意义。(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