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密部署 精心准备 8000余名学生顺利返校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20-09-16

丹桂飘香日,返校读书时。912-15日,我校2020年秋季学期返校复学来自全国各地的8000余名本专科生和研究生陆续返回久别的校园,学子的归来让学校再次呈现新的气象、焕发新的生机。


周密部署,做好学生返校准备工作


 “我的返校申请单能通过学校大门的检查吗?”

 “行李这么多,我能拖得动吗?”

 “宿舍楼大门开了没有,不会吃个闭门羹吧?”

等走近了学校,这颗心才落定了,原来一切都安排得有条不紊:统一着装的志愿者们跑前跑后、伸出援手;熟悉的辅导员老师、保卫人员、后勤阿姨甚至学校领导出现在校园里你必经的各个角落,随时准备现场办公准备问题。

你笑了,没想到八个月之后“重返电机之旅”如此顺利。

其实,这“如丝般顺滑”的背后,是学校领导和各级职能部门在此之前做了密切的准备工作。

在学校防疫领导小组确定开学日期的第一时间,学校就通过召开疫情防控暨开学领导小组会议、全体辅导“返校工作培训会”等,明确部署学生返校前后的准备工作以及返校期间所有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和纪律要求,为学生返校及相关工作保驾护航。各二级学院辅导员则通过线上班会的形式,“面对面”地帮学生解读开学方案,解答学生疑惑。学校还全面分析推演各种情况,精心安排准备各种预案,积极协调临港和闵行两个校区的交警、公安、维稳办等相关部门,确保返校安全顺利进行。


多方协作,确保返校过程周全有序


在学生返校过程中,各级职能部门通力合作,一起为这场开学返校的“大考”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党委书记孙培雷,校长胡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副校长王志恒等校领导亲自走访了返校第一线,慰问工作人员,亲切关心学生返校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党委书记孙培雷叮嘱大家要严格执行防疫措施,认真细致做好学生返校工作。胡晟校长与返校的学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鼓励大家新学期继续努力学习,在电机学院开启2020新的篇章。李晓军副书记特别关心了正在进行中的部分学生的宿舍搬迁工作,就搬迁等工作中可能会存在的困难仔细询问,认真倾听,反复叮嘱。王志恒副校长等还检查了食堂的餐饮情况,保证食堂安全供应工作。学校领导要求大家务必高度重视返校工作,确保搬迁顺利,师生满意。


  


 


保卫工作人员积极动员全部力量,驻守临港校区2号门、闵行校区西门两个学校的出入口,一方面指挥交通有序安全不拥堵,另一方面,帮助学生测量体温,查验随申码、身份证、申请单等证件。



党委学工部工作人员、各二级学院辅导员穿梭在校园里、宿舍楼中间,现场查看返校的学生宿舍。在现场第一时间帮同学们解决一切与返校有关的问题。


创新特色,暖心迎接服务到位


为了解决同学们在返校过程中的行李搬运难题,学校推出了多种暖心的迎接服务。




校园里,穿着橙色马甲的党员教师志愿者服务队、“小黄人”学生志愿服务队穿梭在各个角落,用平板车和各种方式帮助返校同学运送行李,周到服务。即使下起了大雨,志愿者们依然没有停下脚步,坚持冒雨前行。



还有专门为返校准备的短驳车,一趟趟往返在生活园区和校门口之间,帮助同学们运送行李物品。




考虑到高楼层同学的行李搬运困难,学校专门准备了爬楼专用的“爱心服务车”。


 


正值雨季,为了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食堂免费为师生志愿者和全体学生提供了姜糖茶。食堂还为师生提供丰富的菜肴,并积极开展光盘行动宣传。

疫情防控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经过返校前期充分准备、各方面演练督察,学生返校开学各项工作正扎实有序平稳推进,截止到15号,8000余名老生们已经基本平稳返回了校园,返校报到这场“大考”正逐渐落下帷幕。在这个特殊的学期,学校各相关部门继续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后管理工作,全力以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努力,确保师生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党委学工部、党政办公室、后勤保障中心、保卫处、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