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进来 走出去 机械学院深入企业学“四史”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20-07-11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按照学校“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计划安排,近阶段机械学院组织师生重点学习改革开放史。为深刻理解中国民族工业在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艰难发展历程之后,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如何抓住机遇快速发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积极拓展国外市场,展示“国之重器”风采等问题,机械学院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深入企业学“四史”,学“改革开放史”、“工业发展史”。

请进来,邀请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副书记顾伟红讲党课

73日下午,机械学院党总支邀请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副书记顾伟红(机械学院机制专业1993届校友)给全体党员教师上党课。作为政治理论学习内容,非党员教师也参加了学习。党课采用线下+线上形式,线下在机械学院308会议室进行。


顾伟红书记首先回顾了自己在上海电机学院的学习生活,感谢学校培养。然后结合上柴的发展历史、个人四史学习体会,给大家做了一堂题为“以史为鉴知兴替、历久弥新再出发”的精彩党课。顾伟红书记的党课包括三个方面内容:绵延红色底蕴,认识今朝上柴;重温红色记忆,回看百年历程;传承红色精神,奋斗复兴征途。


顾书记首先介绍了今天的上柴的九大系列产品系列,上柴的愿景“最值得信赖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知名动力系统供应商”,上柴的使命“以卓越品质,创造客户价值;以优秀品格,促进员工发展;以百年品牌,推动社会进步”,上柴的价值观“诚信担责、开放融合、创新进取”,向教师们展示了一个有成绩、有责任、有担当的红色企业。接着顾书记分享了个人对四史学习意义的理解,特别分析了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职工群众学习四史的不同意义,指出学四史要带着问题学,思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介绍党史、新中国史的发展脉络之后,介绍了不同历史阶段的上柴,包括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特别是1993年改制为在境内外发行AB股的国有控股公司后,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装备,不断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产品遍布载重汽车、客车、工程机械、船舶、移动式电站等领域,并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七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上柴是中国民族工业百年来自强不息的一个见证,上柴的历史是一部向着先进生产力目标不断前进的发展史,一部浸润着励精图治、艰苦奋斗的企业文化的创业史,一部体现上柴人“动力改变世界”根本意志的拼搏史。


党课后,大家纷纷表示,上柴这样的民族工业取得今天的成就来之不易,要学习红色企业自强不息、励精图治、艰苦奋斗的精神,借鉴上柴发展经验,传统专业要积极寻求创新转型发展机会。老师们同时表示看到当年的学生在人才济济的上柴成长为公司领导,感到非常骄傲、自豪,要继续努力“教书育人”,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走出去,走进中车-艾森迪公司车间现场学

20191112日,上海电机学院机械学院第四支部与中车-艾森迪海洋装备公司党支部签订了校企支部共建协议,之后,支部之间一直保持良好互动,中车-艾森迪海洋装备公司(中车-SMD)副总经理及支部书记严允被聘为企业研究生导师。202078日上午,上海电机学院机械学院党总支书记刘俊带队,机械学院第四党支部书记孙群老师、学院实验室主任汪烨老师、机电工程系主任印松老师及部分党员青年教师、研究生通行,赴中车-SMD学习。中车-SMD公司副总经理、支部书记严允,人力资源部长李浩、技术部长罗凌波、党群工作负责人李修波、工程师朱迎谷博士等热情接待,双方交流了支部学习情况、支部建设与党群活动等情况,重点学习了中车公司在南、北车合并前后的抉择与发展,中车收购英国SMD公司并选择临港落户的发展过程,也参观了公司最新工程项目、探讨了项目技术关键与难点、今后如何开展合作等具体问题。

20156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中国南、北车合并成立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现有46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员工17万余人。合并前,南、北车经过改革开放发展,通过国企改革激发了企业竞争活力,国内基础工业产能过剩,面对这个巨大的压力中国经济盘活存量和转型升级成为经济持续增长的关键。20153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国需要发挥中国高铁整体实力、打响中国高铁品牌、输出中国标准、拓展海外市场,提高我国高端装备制造的核心技术和国际竞争力。合并之后,中车积极参加“一带一路”共建,为沿线国家提供轨道交通车辆和系统解决方案,中车业务现已遍及全球六大洲 102 个国家和地区,并在美国、马来西亚、南非、印度、土耳其等国家建立了制造基地,其出口产品实现了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的同时,出口市场也实现了从亚非拉传统市场向欧美澳高端市场转变。

20154月,在英国纽卡斯尔,中国中车旗下的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对英国SMD公司的股权交割,达成与全球深海机器人第二大提供商的深度国际合作,填补了国内深海机器人产业的空白。两年后的20172月,上海中车艾森迪海洋装备有限公司在上海临港宣告成立。中车艾森迪先后派出100余人次,前往英国参与ROV(水下遥控作业机器人)、海底挖沟铺缆机器人、海底挖沟犁等深海工程装备项目的开发工作。目前,已经建立起了一支技术过硬的深海装备技术研发和制造服务团队。从2017年成立至今,中车艾森迪已取得了不少亮眼的成绩:2017年助力斩获南方电网“海底电缆巡检机器人(ROV)”首个订单,拓展深海机器人在国内电力行业领域的应用;承担深海多金属结核采矿试验工程和智能水下推土装备研制两个国家重大专项。


20189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车齐车集团视察时指出,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学习中车、中车-SMD的发展历史,现场了解中车-SMD产品技术如何攻坚克难,我们看到了一个紧跟时代潮流、不断开拓进取的中国现代装备制造企业,他们不愧为“国之重器”。师生们深受感动,纷纷表示,要学习中车精神,学科、专业建设要顺应时代发展需求,乘势而为、乘势而上,坚定不移练好内功,发扬民族工业、现代工业优良传统,深化改革,走出一条创新发展之路,做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践行者。


机械学院积极推进党建与学院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在“三双四共”的基础上,增加“专业支部与企业支部共建”,探索“三双五共”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新模式,研究校企支部共建联动机制,发挥校企双方思政资源优势,共同探索基层党建新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