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近就业”“订单培养”...... 学校启动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20-07-08

75日上午,学校于临港校区行政楼330会议室举行上海电机学院 2020 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阶段性总结暨 2021 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启动会 ,校长胡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副校长杨俊杰、上海市教委学生处副处长吴能武上海华力集团、三菱电梯公司、春秋航空公司、上海安装工程公司、临港软件园等企业领导嘉宾,与学校各有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领导及全体辅导员共同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李晓军主持。



会议开始前,按照统一安排,电气学院、机械学院、电子信息学院、商学院、材料学院、外国语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中德智能制造学院、高职学院院长,逐一与胡晟校长进行了简短的毕业生就业工作7目标责任书的签订

李晓军指出,2020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在多重因素的作用下,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面对困难,学校冷静研判,精准施策,果断行动,通过一系列促进毕业生就业的办法,在工作中总结经验,创造条件、提供保障,确保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稳定,体现了学校传统的就业优势和韧劲后劲。在企业朋友们的关心和支持下,学校整体就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要进一步的进行提炼总结,把好的做法固化下来,从而指导学校继续顺利开展2020届以及2021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

党委学生工作部代表学校向与会的老师和企业领导做毕业生就业工作阶段性总结并向企业发布我校2021届毕业生整体情况。副校长杨俊杰代表学校同春秋航空、上海安装工程公司、临港软件园签订了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同上海华力、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联合定制培养协议,共同把校企之间产、学、研紧密合作推向实质性的开展和实施。

企业嘉宾在交流发言中谈到,学校培养的学生长期以来为企业输送优秀人才,帮助企业加强人才培养,优化人才队伍,学校的毕业生“留得住,用得上,可发展”,其中不少的毕业生已经成为了企业的骨干或走上了管理岗位。学校和企业进行全方位产学研战略合作和联合定制培养学生,通过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和资源共享,进行校企协同创新,对于学生、学校、企业是多赢的好事,希望和学校继续深化合作,和企业共同构建紧密高效的合作关系。


吴能武副处长在随后的讲话中指出,学校的就业工作一直扎实有效,今天的会议下了一招先手棋、夺得了先机。目前,全国乃至全市的就业工作面临着“狼真的来了”“新中国建国以来最难的就业年”的实际困难,面对岗位少生源增,就业招聘因疫情发生较大变化的实际形势,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从上海市政府一直到高校院系,层层传递的压力确实很大。目前在各方共同努力协作下,全市的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不利因素基本被对冲,整体就业基本保持稳定。希望学校在当前的形势中再接再厉,一方面针对困难群体要加强帮扶对,确保学校就业信息的真实准确,一方面要加强学校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工作,从根本上缓解学生“慢就业”现象。


最后,胡晟在讲话中强调,2020年的就业工作是最特殊的一次,疫情打了经济一个措手不及,岗位需求端的下降,给学校带来了巨大的就业压力,对于毕业生来说更是如此。学校迫切需要探索更多的校企合作的方式和通道,迫切需要更多优秀的企业给我们更多的支持。今天和学校签约的企业在整体经济形势不利的情况下,依然坚定的与学校开展合作,雪中送炭,令我们十分感动和感谢。目前学校和企业进行各种模式的联合培养和战略合作,“就近就业”“订单培养”等各类合作方式有效的缓解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学校会一如既往的认真开展就业工作,用真心换真心,用操守育操守,加强2021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的研判,提前启动,全盘推动,继续为学校就业工作打上靓丽的底色。(汤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