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我校举行党校第二届辅导员骨干培训班暨 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训练营活动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20-07-08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切实推进学校三全育人效果,按照《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完善辅导员培训体系,提高辅导员素质能力,我校于7576日组织了 “中共上海电机学院党校第二届辅导员骨干培训班暨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训练营”。结营仪式上,校长胡晟、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组织部部长吴美华出席,学工部、团委、二级学院副书记副院长、专兼职辅导员共60余人参加。

本次训练营采用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形式,具有很强的前沿性和针对性,包括就业工作阶段性总结、舆情意识培训、科研能力提升、团队拓展活动四个部分,形式多样、内涵丰富,帮助辅导员凝聚团队精神、强化职业认同。专题讲座部分,邀请了上海市教委网络研究中心副主任段洪涛、《思想理论教育》编辑周家雅分别带来了《当前高校网络舆情的研判、应对及引导》、《科研选题与写作规范》两场专题报告。在团队拓展活动中,用一个个小小的“飞盘”串联起60余位辅导员的凝聚力和感染力,培养了团队成员的沟通与协作意识,团队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在学习心得交流环节,杨婷、李玲、程明杰、青静等辅导员代表分享了从事辅导员职业的初心、使命及工作经验,要因时而进、要保持热忱、要加强业务理论学习、要提升职业能力,并就辅导员的职业发展给出个人的思考与建议。

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首先对辅导员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在抗疫特殊时期,辅导员在网络课程、毕业生返校、就业、毕业、离校各环节、研究生搬迁等工作开展过程中扎实有效,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要求辅导员继续坚守岗位,圆满完成学期收尾工作。并指出:我校一直高度关注和关心辅导员队伍建设,通过接续不断的辅导员培训,使辅导员发展目标越来越明确、发展路径越来越清晰,形成良性循环。对辅导员提出四点希望:一、未雨绸缪、及时“复盘”,利用假期思考充电,为下学期开学工作做好准备和铺垫;二、凝练经验、关注科研,常总结常反思,联系工作寻找研究切入点、兴趣点,集中精力深入学术前沿;三、依托学校四个教学激励计划团队,团队负责人切实发挥领航作用;四、主动担当、融入学校建设,在学校“十四五德育规划”中听到辅导员队伍的声音,挖掘出电机特色和电机精神。

校长胡晟结合自身做班主任的工作经历,结合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和学校工作的整体布局,希望辅导员队伍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思考“为什么做辅导员”,时刻牢记辅导员的岗位使命和职责,对辅导员提出三点要求:一、作为思想政治辅导员,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记牢“政治意识”,加强政治学习和理论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和把握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在学习中汲取养分,引领学生。二、业务上要精深,熟练掌握与学生相关的政策文件,按需推荐给学生,苦练业务能力、务实开展工作。三、提升研究能力,有的放矢,做校本研究,在工作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要肯下功夫、在查阅文献中勾选提要、做精做深。胡晟校长寄语广大辅导员,学校的新发展对辅导员队伍要求发生了变化,辅导员要将自己置身于学校建设中,密切关注分类评价指标,如赴国境外学习学生数、赴国境外实习学生数、职业技能大赛学生参与率、学生获省部级以上奖项数等,并在以上指标中脚踏实地、服务学生,在我校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的发展过程中尽职尽责,取得更大的成绩。

本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训练营是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培训主题突出、内容贴合实际、注重实效,增强了思政工作者的使命感、责任感、归属感,达到了预期效果。辅导员们在学习中感悟、在参与中体验、在交流中成长,夯实了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科学化水平,有利于全面提高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有效激发了辅导员的工作活力,促进了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为我校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辅导员队伍打下了坚实基础。(王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