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

发布者:潘帅豪 发布时间:2020-07-02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正式发文《关于公布2019年度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名单的通知》教高评中心函[2020]55号)公布了2019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结论。材料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名列其中,认证有效期为6年(20201月至202512月)。

此次认证结论的公布,表明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达到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该专业毕业生在《华盛顿协议》相关国家或地区申请工程师执业资格享有当地毕业生同等待遇

2019年,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共认证了全国403个工科专业。其中402个专业经过学校自评、专业类认证委员会审核、专家组现场考查、结论审议等程序通过专业认证标志着这些专业的质量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参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推进工程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是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重要指标,也是工程教育国际化的重要标志。

我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自2013年成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以来,全面进行工程教育改革。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全校各部门与相关学院大力配合下,材料学院积极贯彻“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三大理念,主动对标《华盛顿协议》和中国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要求。全体教师辛勤工作、精心准备,修订了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重组课程体系、深化教学改革、健全评价机制,特别是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强化实践教学环节。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明显提升,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专业建设过程中不断加强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改革,承担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3项,获得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建有稳定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10家和上海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大件热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今后,学校将以工程教育认证作为专业建设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推进“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理念的贯彻落实,持续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使学校的专业办学能力和整体办学水平向更高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