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教学联合,占据主动,机械学院召开宣传工作会议

发布者:潘帅豪 发布时间:2020-04-06

宣传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机械学院不断思考如何结合日常教学工作,推动宣传工作不断活起来、实起来、强起来。围绕这一目标,202043日下午1点半,机械学院在“腾讯会议”APP上召开了2020年第1次宣传工作会议。此次会议邀请了校党委常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范冬姣老师出席,学院党政工领导、三级机构负责人及通讯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机械学院党总支书记刘俊同志主持,首先,刘俊老师就机械学院宣传工作队伍框架及分工进行了介绍,并对并对新聘任成员表示了欢迎。其次,刘俊老师介绍了《上海电机学院机械学院宣传工作实施办法》(草案,以下简称《办法》)的主要内容,明确学院宣传队伍分为教工宣传团队与学工宣传团队;梳理了机械学院宣传工作内容的8个方面,涵盖改革发展、教学科研、基层党建、思政工作、学生活动、典型宣传、交流学习、成果宣传等方面;规范了宣传稿的审核和提交流程;明确了宣传工作的基本形式与平台,并对奖惩措施进行了说明。随后,参会老师对《办法》进行讨论,并就如何加强和改进机械学院宣传工作开展了交流。

刘国军老师认为《办法》总体考虑比较全面,关键在于要强化落实环节,做好宣传策划工作,积极向宣传部学习,做好与宣传部的对接工作。张栋老师强调新闻稿的时效性必须重视,希望系主任和专业负责人能够在活动后及时提供。此外,学院向外宣发的通讯稿应该把控质量,具体操作流程还需要精细化。王洁老师表示,在宣传工作方面,学院可以和宣传部策划的主题对接,进行专题专项供稿。另外,教学和学工宣传团队也可以联合开展工作,形成教与学的协同,推动教学联动有效形式的常态化与长效化。邵兵老师和阮观强老师都认为宣传工作应该与招生工作进行融合,利用网络平台,以招生为目标开展宣传内容设计与宣传活动策划,对于专业比较突出的成果与竞赛应该及时进行宣传,并讲好科研成果背后的故事,增强专业吸引力。姜月飞老师认为应该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与创新性,成立学生媒体工作团队,拓展宣传平台,如抖音等,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设计、编辑宣传内容与形式。赵爽老师从顶层设计角度对宣传工作提出了建议,认为常规工作应该成为宣传工作的常规内容,提前构思、策划推出专题的报道,学院对宣传工作要有总体规划,引导教学和学工团队积极挖掘素材。

根据老师们的意见,辛绍杰院长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首先,《办法》中要增加惩罚措施,对于宣传内容的及时性、真实性要严格把控。目前,学院宣传工作的速度、高度、力度、广度、深度、角度还有很大的差距,以后的工作要围绕这六个方面进行加强。其次,宣传工作既是对我们工作的总结,也是对工作的细化和提升,能够促进工作的优化与完善。学院的宣传工作要始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展开,为学校的发展目标服务。学院要将整个宣传工作纳入2020年工作计划,使宣传工作有目标、有措施、有成果。第三,宣传工作的长效性需要有机制保障。学院将从组织上健全保障工作,把考核和激励形式配套起来,希望学校给我们宣传工作更多的支持。机械学院的宣传工作应该常规与特色并行,结合专业特色与成果形成自己的品牌。

会议最后,校党委常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范冬姣老师进行了讲话。范冬姣老师肯定了机械学院在宣传工作方面的成绩,也很高兴看到各位老师能够提出自己的看法。她强调,宣传是大宣传,不仅是宣传部的工作,也是大家共同的工作,宣传工作展示的是学校、学院的形象和实力,我们做得好还要说得好,更要宣传做得好。对于如何推动学院宣传工作活起来、实起来、强起来,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抓好二级学院的宣传平台建设,尤其是网站、微信公众号、自媒体平台,学院党政领导要重视这些平台的建设和维护,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导向,及时更新。

2.宣传工作不能割裂开展,要联合发力。希望二级学院能够与宣传部保持密切联系,在主题定位、活动策划、宣传形式等方面开展积极合作。

3.深入学习《宣传思想工作条例》。二级学院的宣传工作要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坚定“四个意识”,坚持社会主义价值核心观导向,通过宣传展示机械学院的风采和实力,提升凝聚力,提升育人实效。二级学院可以根据“三全育人”“建党百年”等重点工作制定2020年宣传工作主题,使宣传工作有重心、有核心。

4.学院党政领导要切实肩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严守师生思想防线。挖掘更多榜样教师、榜样学生的先进事迹,树立标杆,将立德树人贯彻到宣传工作中。

范冬姣老师在讲话最后提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年,希望机械学院能够结合今年工作重点,合理规划宣传主题、内容、形式,不断提升宣传工作质量,使宣传工作真正活起来、实起来、强起来。(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