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疫情之下,我的回家之路

发布者:潘帅豪 发布时间:2020-03-31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日趋严重,疫情之下,在异国他乡的电机学子牵动着我们的心。在美国北爱荷华大学留学的黄庭坚同学,在师长的帮助下,选择回国,经历了前期充足准备、路上严密防护和返沪后14天的集中隔离,目前,他已平安回家。让我们来听一听他的回家故事!


抉择,慎重对待每一份待定的命运

对于在美国北爱荷华大学就读的国贸1722班黄庭坚来说,选择暂时性的休学回国是经自己审慎思考后所作出的选择,也是目前对自己而言最好的选择。虽然回国各方面都会比较安心,但对学业造成的负担、路途中的风险以及给祖国增添负担等都是大家不愿意看到的。在这种情况下所做出的决定要比平时艰难得多,所付出的代价也会更大。“坦白来讲,这是一场所有人都没有预料到的灾难,我们的每一个选择都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在充分考虑了一切情况后,他做出了回国的决定。

“如果有回国意愿的同学一定要与学校、社区沟通好,与家人多沟通交流后再做决定。”黄庭坚说道。决定回国的第一时间,他就积极与学校和社区进行沟通联系。他先联系商学院的老师和自己的班主任王訸曜老师,在表达了回国的意向后,王老师立马开始了解电机学院相关的防疫措施与最新信息,帮助他分析回国的利弊,并表示无论做出什么样的决定都会全力支持。商学院负责教务工作的熊鸿军老师、负责出国工作的黄富长老师全程关心指导黄庭坚的回国事宜,并且替他完成了学校的申请回国流程。与此同时,商学院的院长富立友与副院长陈秀春两位老师也在深夜紧锣密鼓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老师展开联系,确保他得回国之路能顺利进行。“老师们都很积极地帮助了我,并对我表示关心,甚至帮我考虑了我自己没有考虑的地方。”最终,在双方学校与老师的帮助下,他向北爱荷华大学申请了休学回国,向商学与国交处提交申请并得到批复后,他开始了自己的回国之路。


归途,奔波中感受平凡的幸运

3月15日,黄庭坚在同学的帮助下安排好了行李储藏,踏上了回国的飞机。从滑铁卢出发,途径芝加哥、台北,最终到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我从美国出关的时候没有遇到太大的麻烦,但是机场毕竟人多,存在的传染率也很高,所以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在疫情形势逐渐严峻的国际环境下,黄庭坚的归途必定充满许多未知的困难与挑战。飞机客舱内的人流密度较大,风险较高,各种行动也不是很方便,黄庭坚以完善的防护工作来克服旅途中的困难。“在入境台北时没有遇到太大的麻烦,逐一进行体温监测后,没有异常的乘客就可以准入候机。在飞机入境上海之后,乘务员会要求大家填一份健康信息表,在如实填写后,工作人员会安排乘客依次下飞机。”由于黄庭坚的座位在飞机的最后一排,所以大概等待了三个小时左右才顺利进入机场大厅。下飞机后机场也有严格的检查程序,“如果出现异常就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测,严重的还会被救护车拉走。”下了飞机的他遵守机场防疫管理秩序,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一项项的检查工作。


感恩,让每一份付出都得到应有的回报

“首先向所有上海的医护人员和市政府表达最衷心的感谢,他们为此付出了巨大的辛苦。回到祖国的那一刻,几十个小时的奔波,一直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了下来,强烈的安全感油然而生,我为我的祖国感到自豪!”3月17日,历经三次中转的黄庭坚终于回到祖国。由于入境时有寒战症状,体温也有一点高,他被列入了集中隔离的名单里,进行自费隔离。在集中隔离的酒店里,他严守隔离规定,有情况就及时通过电话联系相关的工作人员,一日三餐都能得到充足的保障。目前,他已度过了14天的集中隔离,平安回家。

疫情之下,克制里透出了温暖,柔软中托起了能量,有你所听说的,也有我们正在经历的。他说:“从北爱荷华大学到上海电机学院,我的回家之路感谢有你们的帮助,感谢祖国的强大,带我们这些在外留学的孩子回家。”(赵建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