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电气学院扎实开展线上教学

发布者:潘帅豪 发布时间:2020-03-24

根据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和学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电气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成立在线课程准备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反复摸排,制定实施方案,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落到实处。


精心准备,线上课堂顺利开课

2月初,电气学院进行本学期在线开课实况统计,并发布各平台使用手册,督促教师及时学习平台内容。随后,就教师采用的线上教学平台、线上课程资源等进行统计,及时解决技术问题,并进入在线教学试运行阶段,及时督促学生进群进班,确保“不漏下每一名同学”。

经过二十多天的准备工作,线上授课模式基本形成。电气学院共有在线课程158门次,授课教师79人,线上学生7134人次。结合不同教学资源及课程特色,教师通过超星、智慧树、中国大学慕课等多个教学平台,采用完全自建课、引进翻转课、在线共享课、直播教学课等多种教学形式进行远程授课,32日迎来线上教学第一课。


辅导答疑,提升在线教学效果

截至目前,线上授课已开展三周,运行平稳。为保证教学效果,除按照课表时间集中答疑外,教师们通过QQ群、微信群等方式提醒学生课前预习、布置作业、课后答疑,并在教学平台上进行问答互动。


困难帮扶,确保学生跟上进度

线上教学试运行期间,学生条线全力配合教学条线做好各类课程入群入班事宜,每天及时督相关学生,遇到问题及时反馈,帮助解决。线上教学开始后,迅速组织学习小组,线上共享学习资料,及时帮扶有困难同学。

由于网络问题,电气学院有同学不能参加线上学习,学校第一时间给予数据流量支持,但仍有不便。后经学生本人申请,学生工作条线确认后,由教学办公室联系任课教师,收集课程学习资料,发送给学生进行线下自学,待返校后补修网络课程中的全部内容,保障学生跟上课程学习进度。


线上督导,落实在线质量监督

根据学校整体方案,电气学院成立在线教学质量监控督导组,督导组由学院党政班子、系主任、部分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组成。定期组织在线会议,布置在线教学质量监控工作。

针对不同授课模式制订相应切实可行的督导办法,重点监控教师的在线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学习效果,对未达到教学效果的教师进行重点帮扶,做到“停课不停质量监控”,确切落实在线教学质量监督工作。


调查反馈,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为了更好地把握教学情况,提升教学质量,除连续三周对学生和教师进行线上教学情况问卷调查,了解教师授课情况、学生学习情况外,学院于320日召开学生座谈会,就在线教学的相关事项进行了通告,并收集学生代表们的反馈意见。学生反馈的主要问题大多集中在观看视频过程中理解知识点不到位,重难点不好把握,难于提出相应的有针对性的问题进行答疑,希望老师们能够多开一点直播课程。根据学生的诉求,为提高在线教学质量,保证与线下教学等效的原则,学院提出了相应改进措施,将在后续授课中实施。

线上教学形式虽然对许多教师和学生而言都是首次尝试,遇到不少问题和困难,但线上教学开课以来,全院师生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坚守阵地“云端抗疫”,用实际行动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在接下来的线上教学工作中,学院也将进一步加强引导、帮扶和督导,多听取学生和教师的意见及建议,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不断优化线上教学形式,加强建设网络课程资源,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保障学院教学工作的平稳有序。(吕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