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庄子哲雄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20-01-15

202018日,机械学院在308会议室举办学术报告会。报告邀请日本工程院院士庄子哲雄教授主讲,题目Aging Degradation Characteristics and Long Term Performance of Structural Materials for Energy Conversion Systems。报告会由辛绍杰教授主持。机械工程学科有关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庄子哲雄,日本东北大学教授,日本国家科学委员会学术委员。他曾获得21项国家奖项和9项国际奖项,发表了560多篇期刊论文。

庄子哲雄教授重点介绍了为了提高材料的老化性能,他的团队近年来在高抗老化性能合金设计和制造方面取得的一些成果和进展。详细讲述了三种老化类型,即:材料类型退化、表面类型退化和裂纹类型退化。介绍了几种裂纹类型退化的实例,着重介绍了短裂纹扩展和氢效应在设备寿命评价中的应用。此外,还介绍了一些铬钢在热时效和蠕变过程中的新技术。讨论阶段,教师张永涛、周建华、居钰生等多位教师与庄子哲雄教授探讨了“Discussion-Effects of hydrogen and surface condition”等多个问题,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能够有机会再次交流学习。(王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