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我校召开辅导员年会

发布者:潘帅豪 发布时间:2020-01-03

深入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加强学校辅导员队伍内涵建设,探讨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的发展路径,学校于202012日在南汇新城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召开了辅导员年会。年会开始前,全体辅导员集体参观了南汇新城镇党建服务中心的各个功能展厅,申港社区虞尧书记向全体辅导员介绍了整个党建服务中心的功能布置,同时也详细地介绍了申港社区在社区管理方面的举措和创新。

在年会环节,辅导员协会针对2019年的工作作了总结汇报和2020年工作计划介绍。2019年的协会工作取得了若干喜人成绩,尤其在辅导员的科研能力上有了很大的提升:2019年共立项4项上海市德育课题,4项上海学校共青团课题,其他市级和厅局级课题项目12项,发表CSSCI期刊学术文章一篇。随后,我校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课程教学团队和心理健康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分别就激励计划团队2019年的相关工作做了详细汇报展示,来自电气学院的徐雷和设计与艺术学院的张强分别分享了自己的工作总结和体会,引起与会辅导员的浓厚兴趣。在年会交流环节,智能制造(中德)学院辅导员李玲谈到本次活动主要有两点收获,一个是要注意在工作中同时注意理论上工作方法上的点滴积累,第二是在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的时候多注意方式方法,多从学生的角度看问题、做工作。设计与艺术学院辅导员黄珏用责任、用心和学习概括了自己在做学习工作中的收获与经验。商学院辅导员张鹂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真实事例所带来的思考。同时,来自组织部、学工部等职能部门的老师根据年会辅导员的发言情况做了交流发言。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转达校党委书记孙培雷和校长胡晟给全体辅导员的问候,表达了校领导对学生工作的重视和关心。她对全体辅导员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持续推进立德树人和三全育人体系搭建,建立学生从入学到毕业到成为校友的全周期思政工作;二是加强学生工作两级管理,严肃《学生手册》等相关规章制度,学院制定相应工作细则;三是狠抓学风建设,做好学生工作主阵地建设,抓好园区管理和第二课堂制度建设;四是辅导员要明确未来发展的职业规划,学校也将不断搭建平台,为辅导员特色发展提供个性化辅导。希望辅导员队伍多交流、多积累,明确目标,在2020年有突破有进步!(顾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