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上海电机学院:以服务新片区为导向 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19-10-18

2019-10-14

2019年8月6日,国务院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新片区成立以来,上海电机学院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科学谋划,不忘初心使命

“作为临港区域高校联盟轮值主席单位,上海电机学院将进一步发挥纽带作用,推进临港五所高校团结协作、共同发力,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集体优势,在新片区的发展中找准位置、发挥动能。”上海电机学院党委书记孙培雷在新片区管委会与临港高校交流座谈会上介绍了临港区域高校联盟成立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并表示上海电机学院将继续发挥自身特色,为服务新片区的发展贡献力量。

9月23日,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朱芝松率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南汇新城镇相关负责人,在上海电机学院召开新片区管委会与临港高校交流座谈会。上海电机学院、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上海建桥学院等五所高校相关负责人就战略智库建设、大学科技园建设、高校联盟、引才留才育才用才、国际化办学等服务新片区发展的议题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聚焦服务,发挥基层作用

上海电机学院始终和周边社区、学校、企业等保持密切联系,通过基层党组织之间结对开展党建活动、志愿团队深入社区与学校提供志愿服务、与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提供智力支持等方式,利用学校的组织团队与人才优势,服务于新片区社会发展。

结对开展党建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走访调研了浦东新区书院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就利用上海电机学院“马克思书房”和党建服务中心平台,加强党建共建,合作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了深入交流。体育教学部、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和申港社区党委全体党员相聚在南汇新城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联合举办了“我与祖国共成长”暨庆祝新中国70周年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诗朗诵、回顾历史、向党表决心等形式,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提供志愿服务。电子信息学院慈善义工志愿服务队前往冰厂田滴水湖幼儿园(茉莉部)开展了主题为“青春告白祖国——大手牵小手欢度国庆”志愿服务活动,以边讲解边互动的方式向幼儿园学生介绍了五星红旗的颜色、形状、象征含义及历史故事,宣传中国革命的历史与精神。

与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电气学院、文理学院等二级学院与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映瑞光电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加强产学研合作,联合培养学生,为企业输送优质毕业生。机械学院等二级学院组织师生参观上海电气临港重装基地等企业,深入企业实地考察,增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

立足就业,输送人才资源

上海电机学院立足“三全育人”,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理念注入到就业创业工作的内涵,出台了以全员参与、全过程监控、全方位保障为主要特色的“七色花”就业创业优先计划,涵盖了全面提升学校毕业生质量、全员支持学生就业优先、无缝对接优质星级企业、促进毕业生上海临港区域就业、精准帮扶学校就业困难群体、提高毕业生学历深造能力、提升学生职业规划实效性等七个方面,为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顺利开展确立了方向。

“七色花”就业创业优先计划中,特别提出“促进毕业生上海临港区域就业”,为临港新片区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引导广大学生为临港新片区这片热土奉献青春热血。

来源:上海电机学院
责任编辑:刘彦纬 郑思思 周文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