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电气学院教师参加2019年全国高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论坛

发布者:潘帅豪 发布时间:2019-08-09

86日至8日,2019年全国高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论坛在沈阳举办。本届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中国自动化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和清华大学出版社承办,传达了教育部关于高等教育发展的最新精神,邀请了自动化、机器人、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高校和企业的专家学者作报告,为完善和丰富教学手段提供了借鉴。电气学院教师江登银、李保江、李全峰等参加了论坛。

论坛上,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张佐作了《教育部关于高等教育发展的最新教育政策与教学精神》主题报告,解读了高等教育发展的最新教育政策,传达了最新的教学精神。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蓓的《略论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五个转化》报告,强调了教师能力的培养与提升。

来自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分别作了题为《将计算思维与最优化思想引入自动化教学》《“复杂工程问题与建模仿真类课程建设”——以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系统设计为例》《信号与系统分析课程》《智能控制的教学探讨》等报告,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与交流了课程设计、课程内容建设、教学交互设计等教学实践与体会,提升自动化专业的课程教学效果。

华为公司、美国国家仪器(NI)公司、MathWorks公司、北京麦克泰软件技术有限公司、Xilinx公司等产业界的专家,分享了目前企业对AI人才的最为迫切的能力需求,基于项目式学习的教学手段,MATLAB软件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新功能,嵌入式系统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改革问题及自动化类相关的新工科领域创新人才培养的思路和思考等。

通过参加此次论坛,电气学院参会教师进一步理解高等教育发展的最新精神,汲取了众多高校多年的教学经验,不断提升自身教学能力的同时为提高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新思路、新举措。(李保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