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今天你的学生 明天我的员工 电气学院与地铁维保达成全生命周期人才培养共识

发布者:潘帅豪 发布时间:2019-08-04

731日下午,电气学院院长陈国初、党委书记吕小亮一行6人来到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走访调研。公司副总经理严俊,车辆分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陈依新,人力资源部经理刘健等公司领导接待了电气学院党政一行。交流座谈主要围绕校企如何联合打造全生命周期人才培养这一主题展开,座谈会由刘健主持。

严俊向电气学院一行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以及发展历程,对公司成立以来在各个岗位上奉献的363位电机毕业生为公司发展做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并向我院一行展示了十多位优秀电机学子的风采,这些人已经走上技术管理岗位,成为公司的骨干力量。严俊表示,校企双方已经有十余年的合作历史,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建立起一套成熟、完善的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合作机制。但是,随着上海轨道交通的发展,公司用人需求的多样化、专业化趋势,双方可以积极探索更深层次的合作。他说“你们今天的学生,就是我们明天的员工”,校企双方可以进一步探索共享公司培训中心资源,让有志于轨道交通事业的学子提前适应企业文化、了解工作内容;可以探索联合开展大学生实习实训,让企业尽早介入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企业的优秀工程师、技术骨干也可以到学校帮助低年级学生开展职业规划教育,涵养大国工匠精神。他最后还表示,地铁维保公司愿意、也乐意参与学校人才培养的长远规划,为现场工程师全生命周期培养贡献企业的力量。陈依新结合企业对毕业生需要具备的技能、素质等方面展开交流,表示车辆分公司可以在实习实训、企业导师等方面为学生提供机会,帮助青年学子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能经常走进企业、了解企业。刘健针对目前招聘难与毕业生就业难这一结构性矛盾,提出可以探索先实习、再面试录用的招聘模式,也欢迎大四的同学带着毕业设计到企业来实习,这样对公司和同学都有一个互相了解、双向选择的过程。刘健还结合公司大师工作室、培训中心等资源与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作了交流。地铁维保各分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结合毕业生招聘情况一一进行交流。

陈国初介绍了我校发展历史、专业建设情况以及电气学院基本情况,对公司领导在校企合作打造全生命周期才培养方面提出的建议表示高度赞赏;他围绕学校如何对接企业需求,把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贯穿大学生活全过程,力争达成校企全过程、全周期联合培养人才模式;他还就企业对人才职业技能、证书要求,优秀校友讲坛等内容展开交流。吕小亮结合我校前期和申通地铁公司已有的合作基础,表示电气学院和维保公司在人才培养、科研项目等方面的战略合作将极大地促进校企深度融合,促进双方共同发展;他还围绕党建共建、党员教育培养基地建设等方面展开交流。电气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卿海龙围绕“订单式”培养展开交流,他建议提前选拔学生赴企业见习实习,学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的双导师指导下开展毕业设计,在做毕业设计过程中既加深理论知识,又做出切合公司实际的作品。

通过走访交流,校企双方在联合培养人才方面达成初步共识,明确了互通有无、资源共享,以期通过全生命周期人才培养模式,为学校培养一批素质过硬的优秀毕业生,为企业输送一批踏实能干的技术应用型现场工程师。座谈结束前,地铁维保公司还向电气学院送上了象征架起校企双方友谊之情的地铁16号线列车模型。(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