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上海市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是上海市政府批准的平台,于2012年8月5日正式揭牌成立。中心依托上海电机学院的行业优势资源和学科专业特色, 围绕国民经济建设急需的核电、燃气轮机、大型高效水、火电等大型关键铸锻件,结合上海能源装备产业发展需求,强化产业自主创新基础能力建设,培育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从而掌握制约我国重大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大型铸锻件制造的关键核心技术,提升重型装备业的制造水平。

中心以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与科学为主题,旨在实现数值模拟技术、工艺试验验证向生产实践的转移,主要开展(1)大型铸锻件成形理论及仿真技术;(2)大型铸锻件锻造工艺及装备;(3)材料的组织控制与性能预测等方面的研究。


上海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2013年,上海电机学院依托学校的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能源装备制造管理学科、国际贸易学学科等优势学科,成立了“上海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该基地的建设不仅能支撑相关学科的崛起,对于上海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与发展,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提升都有着较为重要的意义。

1)支撑上海电机学院相关学科的崛起

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统一部署,上海电机学院新一轮的学科专业布局结构优化与调整规划中,确立了“以装备制造技术学科群为重点,生产服务学科群和技术文化学科群联动发展”的学科格局上海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依托的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能源装备制造管理学科隶属于学校主学科群——装备制造技术学科群。研究中心依托的国际贸易学学科则属于生产服务学科群的主干学科《上海电机学院发展定位规划(2008-2020)》中,这三个学科都是学校重点发展的特色优势学科。目前,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已成为上海市教委的重点建设学科,能源装备制造管理学科、国际贸易学学科上海电机学院重点建设学科

“上海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依托这三个优势学科进行建设,在新的研究平台上,聚焦研究方向,复合三个学科的研究优势,进行交叉研究,培养新的研究团队,能够活跃学术研究氛围,推动依托学科和平台的交叉研究,有利于复合型研究人才的培养,促进装备制造业优秀研究群体的形成,并在短时期内取得更为丰硕的研究成果。

2)推动上海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与发展,提升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

装备制造业是为国民经济各行业提供技术装备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是制造业的核心和支柱,是各行业产业升级、技术进步的重要保障和国家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在加快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 、“一带一路战略”和“工业4.0”战略的大背景下,装备制造业将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一直以来,上海非常重视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与中国其它地区装备制造业相比,上海装备制造业的产业规模比较大、行业门类齐全,产业布局相对集中,配套协作条件较好,具有一定的集聚效应,技术优势比较明显。在国家装备工业的八大类型行业中,上海涉及到汽车制造、普通机械、专用设备、船舶制造、电器机械及器材、仪器仪表等六大行业,具有一批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尤其在汽车零件及配件制造业、汽轮机制造业、海洋运输船舶制造业、冷冻设备制造业等方面具有绝对的优势,并有很高的国内市场占有率。

上海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将在全球价值链和中国制造业升级的视野下,把握中国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重点面向上海地区的装备制造产业,聚焦海洋工程装备制造,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设备,以及能源装备制造等装备制造子行业,装备制造产业组织与行为,装备制造企业组织与行为,装备制造产业政策等方面进行研究因此,基地的建设不仅能推动上海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与发展,对于中国装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也具有较为重要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