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将“国际化战略”纳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大力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国内外影响力、国际化办学水平与能力得到较大提升,为学校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1、国际合作新伙伴不断拓展。

学校先后同美国普渡大学、德国不来梅应用技术大学等国(境)外近81所高校签署(续签)各类合作协议共计87项。学校密切与国外行业企业的合作联系,建立了美国旧金山、瑞典斯德哥尔摩海外中心,在高端人才引进、科技创新与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2、师资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

学校发挥海外名师项目平台作用,聘请国外优秀教师来校任教,鼓励教师联合开展国际合作教学和科研活动。十三五规划期间共聘请长期海外名师13人次、短期海外名师136人次,为学生开设国际化课程近800门次;选派167人次教师赴海外培训、研修和访学,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加快。

3、本土学生国际化人才培养不断显成效。

与美国北爱荷华大学联合举办的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已运行10年,学生、家长和就业单位影响力较好。2021年,教育部发文批准我校与德国凯撒斯劳滕应用技术大学联合申报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上海电机学院凯撒斯劳滕智能制造学院”(Kaiserlautern Kolleg für Intelligente Produktion an der Shanghai Dianji Universität )正式设立。学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正向国际实质等效的工程教育标准迈进,为学校培养的卓越“现场工程师”能够走向世界提供了具有国际互认质量标准的“通行证”,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已顺利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十三五规划期间,有1336名学生赴海(境)外交流学习,共接待境外友好院校学生交流团22批共300多人,有效拓宽了师生群体的国际视野,增强师生跨文化交流能力。

4、国际学生的“提质增效”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学校所有专业均可招收国际学生,另有自动化、软件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和市场营销四个全英语本科专业,截止2022年,国际学生总数为206名(目前在中国境内128名),分布在我校商学院、电子信息学院、电气学院、机械学院和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国际学生除了传统的来自非洲及亚洲国家的生源外,增加了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学历国际学生及部分来自欧洲地区的学生,如越南、土库曼斯坦、俄罗斯、英国,生源结构进一步优化。



合作动态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SDJU Approved by MOE as CFCRS Instit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