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内容

新生绿色通道实施办法

发布者:鲁鹏薇 发布时间:2016-11-30

 

上海电机学院新生绿色通道实施办法

为切实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2000年,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规定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都必须建立“绿色通道”制度。

一、“绿色通道”的涵义

“绿色通道”是指,对被录取入学、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学校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办法予以资助,以保证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入学注册手续。“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境贫困而辍学”,这是上海电机学院对每一名有志报考的学生所做出的承诺。

二、“绿色通道”的实施

入学前:

1、学生处负责提供资助政策与困难认定表,由招生办公室寄给每一位电机新生。

2、贫困新生可以通过迎新热线、迎新系统网站、信件等各种方式登记,并和辅导员取得联系,咨询相关助学政策,学校在报到前就将这些贫困生信息收集好,并准备好相应的帮困物资。

3、以学院为单位在新生报到之前基本完成新生的情况,汇总情况报学工部(学生处)。

报到中:

1、贫困学生抵沪后可以顺利抵达校园进行入学。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或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学生,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学生完成规定手续后可以在缴费注册时缓交全部或部分学费。

2、学校特别准备一批床上用品和生活用品,贫困学生只要向辅导员提出申请,经审核,就可领取相应物资。

3、提前为每一位同学的校园卡中预存一笔金额,贫困学生领取后,即可用于校园内的各项生活开销。

4、对于个别特别困难学生,经辅导员审核申请,发放应急基金,用于缓解同学的突发性经济危机。

报到后:

1、开学两周内学校将组织国家助学贷款咨询,启动申请工作。国家助学贷款是向高校贫困学生提供以信用为担保的助学贷款,手续简便,无需担保和抵押,国家财政补贴利息,还款时间充裕。

2、开学一个月内启动“FAP计划”。“FAP计划”即经济上资助、成才上辅助,“FAP计划”的参加者在获得经济补助的同时,承担公益服务岗位锻炼,培养全面素质能力。

3、经学校困难认定后,对于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在申请和审核批准后,可减免或部分减免学费及获得国家助学金。

4、优先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并且每年为自立自强的优秀学生颁发“自强之星”。

本办法自实施之日起生效,本办法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处)解释。

上海电机学院

2014年6月25日